如何告知家⼈/朋友和孩⼦?
如何告知家⼈/朋友和孩⼦?

告知家人/朋友

許多夫婦會感到如何找到最合適的方法告訴身邊的人關於他們失去胎兒的消息是很困難的。特別是當他們在這個過程中為自己提供了很多支援,亦為這個小生命感到雀躍。

簡單來說,其實你可以選擇只透露必須的信息(如:「我之前小產咗」),或分享你希望別人知悉的資訊。並不需要很詳細,只要自己感到適合就可以。嘗試運用短信或電郵若你需要通知較多的人。

當然,若你感到很難告知身邊的人這個消息,而他們亦在期待著從你口中得知胎兒的最新情況時,你亦可以嘗試邀請親近的朋友或家人代你轉述。這能夠為你分擔一些壓力,讓你和你的伴侶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消化失胎的消息。

有些夫婦亦會為胎兒製作一個訃告,這亦能幫助身邊的人或朋友消化這個消息,並肯定孩子的身份。

你可以嘗試想想:

  • 我想向身邊的人傳達什麼信息?
  • 這個信息應如何編輯(如:以文字,聲音,短片,或圖像)
  • 我希望身邊的哪些人知道胎兒死亡的消息?

告知孩子

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對死亡議題理解均有不同,若小於3歲的孩子,他們可能沒有時間概念,但能覺察身邊環境的轉變。他們的情緒可能透過生活習慣改變顯示,譬如不願進食或睡覺。而對於3至6歲的孩子,他們可能較難理解死亡,會幻想逝世的家人會回來,這些幻想亦會讓他們將家人逝去的原因歸咎於自己。當孩子漸漸長大(6至9歲),孩子可以大致認識死亡,他們認為死亡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亦擔心自己或身邊的人有一天會死去,家人對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亦要有指引。9至12歲的孩子在這個階段對於死亡有很多好奇,他們可能會想知道逝者的樣貌,可能這會讓家人感到他們對逝者沒有感情;但不要壓抑他們的好奇,因之後他們亦可能感到後悔。當步入青春期,孩子未必能理解他人的情緒,他們亦會透過自己的方式消化及處理自己的感受(Lothrop, 2021)。

家長在告知孩子前,可以先問問自己:

  • 以我對孩子的認識,他/她可能會有怎樣的反應?有沒有什麼特別方面是我自己需要留意的?
  • 我如何知悉孩子是否對胎兒的逝去有誤解?如果有的話,我希望怎樣處理?有什麼方法對幫助他/她樹立正確觀念有幫助?

「死亡」是一個沈重的字眼,作為成年人,我們習慣間接地表達死亡這個訊息,我們可能會用「離開」或「安息」這些字眼。然而對於孩子來說,他們對世界的認識還不足以完全掌握「離開」或「安息」就等於「死亡」。假如我們用含糊的說法向孩子表達,他們可能會透過自己的方式去理解,這可能和我們的初衷大相徑庭。在和孩子傳遞關於死亡的資訊時, 除考慮他們的年紀、發展階段和需要,我們也可以留意以下幾點(therapistaid,2020):

開放討論

提出孩子最近留意到的家庭變化(如懷孕,進出醫院,或家人悲傷的情緒),容讓孩子提出疑問,表達他們的情感。若他們未準備好進行討論,請不要強迫他們。